多兰教授著作《蒙古族青年与蒙古文化》内蒙古大学发行仪式暨大学生成才讲座举行 | 新闻 发布日期:2016-12-02   点击数:1936  

2016年11月25日下午,多兰教授著作《蒙古族青年与蒙古文化》内蒙古大学发行仪式暨大学生成才讲座在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东方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多兰(陈岗龙)教授,内蒙古青少年杂志社副社长斯·茫罕夫老师,我校蒙古学学院副院长苏德毕力格教授、额尔敦哈达教授出席仪式,蒙古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八格主持仪式。蒙古学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近300人参加仪式。
 
(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作讲话)
 
 
(陈岗龙教授做作讲座)
 
 
(斯•茫罕夫副社长发言)
 
(蒙古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八格主持仪式)
 
会议上,举行了多兰教授《蒙古族青年与蒙古文化》书发行仪式。
 
(发行仪式)
 
内蒙古青少年杂志社副社长斯·茫罕夫老师发言,他对开展此次活动的意义、多兰教授《蒙古族青年与蒙古文化》一书的写作及出版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
 
(内蒙古青少年杂志社向蒙古学学院捐赠字画)
 
仪式上,内蒙古青少年杂志社向蒙古学学院捐赠字画以及《蒙古族青年与蒙古文化》著作400份。
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讲话,他对陈岗龙教授专程到我校为青年学生进行成才讲座以及内蒙古青少年杂志社的此举动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这是多兰教授和内蒙古青少年杂志社对青年学生的关爱,此活动将对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引领作用。他向青年学生讲述了陈岗龙教授成功背后的故事。他说陈岗龙教授也和大家一样是蒙古语授课的学生,经过多年孜孜不倦的追求、勤奋努力成为了我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诗人以及社会公众人物,总结出“智慧+勤奋”是陈教授成功的秘密,从而鼓励青年学生多读书、勤奋努力,立志成才。
 
发行仪式结束后,陈岗龙教授为学生作了“世界化与现代化时代的蒙古族青年与蒙古文化”为主题的成才讲座。
 
讲座中,多兰教授从撰写《蒙古族青年与蒙古文化》一书的原因、自己求学经历、大学生成才要素、世界化与现代化时代蒙古族大学生应该怎么办等四个方面,为在座的大学生进行了一场意义非凡的讲座。
 
在谈到撰写《蒙古族青年与蒙古文化》一书的原因时,多兰教授说,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应该对社会负起责任,用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影响其他人,引领社会风尚,传递正能量。因此,倾听青年学生心声,与青年学生交流,帮助青年学生解决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指引方向是写本书的宗旨所在。
 
谈到大学生成才要素时,他说刻苦学习,勤奋读书是成才的途径。蒙古族大学生不仅要读蒙文书,还得读汉文书、外文书,并且学会比较,认识民族文化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和的思想。在世界化与现代化的时代,蒙古族大学生更不应该对蒙古民族的文化而骄傲自满,深知身上的重任,刻苦学习,勤奋读书,用知识、用本领武装自己,对自己的民族、对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多兰教授朴实无华的语言,意味深长的演讲,吸引了在场的师生,会议室座无虚席。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多兰教授耐心地一一作答。
内蒙古日报社、内蒙古电视台蒙语卫视、新华网蒙文网站等媒体记者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