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档案

毕桪(汉族)

研究方向
民间文学
 
代表作
哈萨克民间文学概论、哈萨克民间文学探微、哈萨克动物故事探析、民间文学概论、民间文学教程,等
 
学术简历
毕桪,男,汉族中央民族大学语言学院 教授。研究方向为民间文学、哈萨克民间文学概论、哈萨克民间文学探微、哈萨克动物故事探析、民间文学概论。1994 年晋升为教授 2004 年受聘为伊犁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兼职研究员、《伊犁师范学院学报》顾问。著作有《哈萨克民间文学概论》( 1992 年版 /2006 年版,该书曾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编《民间文学概论》、合著《中国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故事》、合著《中国阿尔泰语系民族民间文学概论》、、合著《中国北方民族文化》,《阿尔泰学研究丛书》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汉语译名规范化专家组成员等。目前正在主持编写 “十一五”国家级教材《民间文学教程》。
主要论文论文有《哈萨克民间文学》、《哈萨克民间文学的源流与发展》、《哈萨克民歌格律》、《哈萨克的“阿依特斯” 》、《萨满教信仰与哈萨克民间文学》、《独眼巨人的故事及其流变》、《独眼巨人从东方走来》、《哈萨克神话传说里的波斯成分》、《哈萨克民间故事的印度成分》、《〈一千零一夜〉与哈萨克民间故事》、 《霍加·纳斯尔 和印度故事》、《从“猫名”寓言说到哈萨克民间故事的两种叙事模式》、《〈乌古斯〉传的叙事母题》、《阔尔库特和〈先祖阔尔库特书〉》、《〈先祖阔尔库特书〉的萨满教信仰基础》、《 20 世纪哈萨克文学编年》、《哈萨克民间的古老信仰遗俗》、《哈萨克民间乐器与乐曲》、《哈萨克民间竞技与游戏》、《哈萨克非有声语言》、《撒拉族民间文学》、《塔塔尔族民间文学》、《突厥语民族的神话》、《少数民族文学与周边国家文学关系》、《民间文学的民族性特征》、《关于民间文学资料的运用问题》、《关于突厥语民族的神秘数目》、《哈萨克文化遗产》、《塔吉克族文化遗产》、《塔塔尔族文化遗产》、《哈萨克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哈萨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调查》、《 北方民族的宗教信仰 》、《论我国的双语问题》、《民俗学研究与古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