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建言献策 | 会议 发布日期:2019-06-28   作者:黄尚恩   点击数:2122   文章来源:《文艺报》2019年6月19日

为开好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6月11日,中国作协在京举行首都少数民族文学界专家座谈会,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主持会议。首都少数民族文学界的30余位作家、评论家和文学组织工作者与会。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中国作协将于下半年召开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更多弘扬正能量、彰显新时代气象的文学佳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些年来,少数民族文学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在培养人才、鼓励创作、加强译介、扶持出版、阵地建设、文学评奖、理论批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着成就。我们要系统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推出更多具有针对性的举措,推动少数民族文学领域出人才、出精品。召开此次专家座谈会,希望大家就如何进一步增强少数民族作家“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壮大少数民族作家评论家队伍、推出更多反映民族地区新变的史诗作品等问题进行探讨。与会的少数民族作家、评论家也可以畅谈在具体创作、评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需要得到的帮助。大家齐心协力,更好地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朝戈金、包明德、黄宾堂、石一宁、李霄明、冯良、纳杨等专家谈到,这些年来,少数民族文学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少数民族创作队伍日益壮大,少数民族优秀文学作品不断涌现。这些作品感应着时代的变迁,与各族人民的心灵同频,与祖国日新月异的巨变共振。这些创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高度重视。在中宣部、财政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作协于2013年开始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近几年又特别就作品扶持、作品翻译、青年作家培养、文学评论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扶持力度,为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大家认为,在肯定少数民族文学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其中一些需要不断进步的地方。比如,少数民族作家要持续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丰富阅历、开阔视野,克服题材狭窄,避免写作的同质化、重复化、类型化等问题。新时代唿唤伟大的文学作品,希望广大少数民族作家进一步提高思想修养和写作能力,以广阔的视野来书写伟大新时代,推出更多现实题材精品力作。为了促进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繁荣,中国作协要继续加强扶持,特别是要在开阔少数民族作家创作视野、推出现实题材精品力作、加强少数民族文学评论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宋丽晅、艾诺依、王喆等少数民族青年作家说,时代巨变为作家的创作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年轻一代的作家们要用新的眼光去观察和把握时代,要在继承优秀文学传统、深入挖掘现实素材的基础上,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气象的文学作品。少数民族作家不要局限于自己的狭小时空,要善于从固有的思维中跳出来,获得对时代和社会的总体视野,再反观本民族的历史和现状,这样才能写出具有时代性和历史性的文学佳作。

 

包宏烈、王军和鲁院第三十四期少数民族班、第三十六届高研班的学员参加会议。

 

《文艺报》2019年6月19日

 

作者简介:黄尚恩,男,《文艺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