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 学位教育

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古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1-03-10   点击数:5246  

  内蒙古民族大学始建于1958年,2000年由原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内蒙古蒙医学院、哲里木畜牧学院合并组建而成,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建设高校,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建高校,也是国家“十三五”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二期)支持高校。经过62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较为雄厚、教学设施相对完善、办学形式多样、教学质量优良、办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民族大学,为国家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古学学院:

  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古学学院有48年的发展历史,现有“中国语言文学”、“民族学”2个一级学科;“中国少数民族(蒙古)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蒙汉双语)、“民族学”3个本科专业和“中国少数语言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少数民族史”、“民族学”等5个二级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点,“科尔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内蒙古东部经济历史文化研究基地”、“蒙古族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等3个省部级研究基地,校级研究所——“科尔沁文化研究所”。

  作为学院学科建设基石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始建于1972年,是原通辽师范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的蒙古语言文学专业。经过5年的发展于1977年成立蒙古语言文学系,启航自主勇创进程。1988年,结合社会迫切需求创办了蒙汉双语专业,有效拓展专业规模。于2002年由系建院,蒙古学学院正式成立。

  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古学学院是我国东北地区创建时间较早、规模最大的少数民族教育基地,几十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毕业生绝大部分投身于内蒙古、吉林、辽宁、黑龙江、青海、新疆等省区的高、中等师资队伍中,还有一部分毕业生从事翻译、编辑、文秘等其它相关行业,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大部分已成为专家、教授、特级教师、业务骨干和行政干事以及行业领军人物。

  学校坚持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构建和完善少数民族人才培养体系。面向未来,学校秉承“博学明理、崇德至善”的校训,坚持“务实办学、创新办学、开放办学、特色办学”的理念,不断深化综合改革,促进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和转型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鲜明地方特点、民族特色和学科优势的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