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第九届代表大会暨2020年学术研讨会简讯 发布日期:2020-12-15   作者:杨杰宏   点击数:1488   文章来源: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

2020年12月12日至14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第九届代表大会暨2020年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开幕。此次年会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内蒙古大学主办,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会议为期3天,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约240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讨论。

开幕式由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乔旺主持,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致欢迎辞,肯定了此次年会既是对我国少数民族文学领域学术交流的促进,同时也是参会者以文学研究的形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号召的具体行动。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魏永贵对学会的支持与信任表达了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呼和浩特的历史文化、发展现状及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办学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长朝戈金发表讲话,回顾了此次会议的筹办情况,简要总结了学会成立41年来的不平凡历程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会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学会可持续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历届顾问、会长、副会长以及全体理事致以崇高的敬意与谢意!

开幕式后,朝戈金作大会主题发言。他强调,近年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繁荣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党和政府长期关怀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和研究事业,长期以来,大家走出了一条田野调查与文本研究相结合的学术道路,并与国际学术前沿进行对话,学科涵盖中国各少数民族口头与书面文学研究、文学史、文学理论、文学批评以及资料学建设;中国史诗学在迈向国际的道路上卓有成效,并带动了其他民间叙事研究;三大史诗作为中华民族伟大文化遗产,已进入国家话语层面。朝戈金会长对少数民族文学的教学、教材制订编写、学术研究推进路径,文学基本观念及方法的转变、多重文化身份常态化的时代语境下的文学书写等诸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思考。最后,他强调少数民族文学学科的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前面的路还长,任务也格外艰巨,应当竭尽全力做好学术工作,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主题发言结束后,大会分六个分会场,就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中国古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跨学科与民间文学研究、中国现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等议题展开讨论分会场讨论会分为上午(10:00-12:00)、下午(14:00-18:20)、晚上(20:00-21:30)三个时间段,会场内讨论热烈,秩序井然。

12月14日上午,举行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第九届代表大会及闭幕式,代表大会分三个议程,首先由吴晓东作五年来的学会工作报告,总结了五年以来学会所取得的成绩、经验与不足,并通报了学会的财务管理、使用情况。其次是修改章程。吴晓东通报了学会按照民政部下发的文件要求所做的章程修改情况,并获得了代表大会的通过。最后,汤晓青主持了大会选举,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学会理事会。

代表大会结束之后,进入到闭幕式议程。闭幕式由杨杰宏主持,朝戈金致词。朝戈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强调要把学习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继续加强各民族文学的整体研究、专题研究和个案研究,更加自觉地把少数民族文学事业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事业中。最后,朝戈金对主办方、承办方及志愿者团队的周到服务表示了谢意,对为学会的发展做出贡献的顾问、副会长及学会同仁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之情,追思了今年去世的原学会副会长尹虎彬研究员。朝戈金通报了2021年学会学术研讨会将于云南师范大学召开。

本次年会的筹办,为来自全国90家单位的学者切磋学问、为新时代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文学的交流和滋养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重要方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少数民族文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应围绕党对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以人民为根基,弘扬好新时代主旋律,推进文艺作品高质量发展,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的研究,将中国特色与少数民族特色深度融合,为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