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 学位教育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日期:2021-03-11   点击数:2993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内蒙古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大学。学校于1957年高起点创办,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自治区主席乌兰夫任首任校长(1956—1968),原高教部综合大学司副司长于北辰任副校长,中科院学部委员、著名生物学家、北京大学一级教授、耶鲁大学博士李继侗先生来校执教并任学术副校长。党和政府从北京大学等国内十几所著名高校,选派一批知名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组成了建校初期高起点的师资队伍,带来名校积淀悠久的治学传统和崇高大学精神,为学校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办学基础和优良学风校风。
  学校于1962年招收研究生,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84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被批准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2004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省部共建”大学,2012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高校(“一省一校”),2016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一流大学建设支持高校,2017年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年成为教育部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合建高校。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汉语言文学系现有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两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立足北部边疆,紧密结合国家和自治区社会文化发展需要,以建设民族特色、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一流本科专业为目标,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优势和特色专业。2006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2015年获批内蒙古自治区重点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8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多层次办学体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开设于2010年,原称对外汉语专业,经过十余年建设和积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专业优势。多年来,汉语言文学系在文化语言学、熟语研究、方言研究、中国古代蒙古族汉语创作研究、元明清汉蒙文学关系研究、《红楼梦》研究、陶渊明研究、内蒙古文学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在岗教职工77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30人。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3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2个,自治区级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教坛新秀1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此外,学院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朝戈金、长江学者邢向东、河北大学白贵教授为兼职教授,聘请新闻媒体资深人士担任业界导师。
  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核心工作。学院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良好专业技能、具有宽阔的文化视野和创新能力、符合21世纪需求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学院现已形成从本科教育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以及继续教育、双学位教育、留学生教育等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培养格局,还通过举办文研班的形式培养了300多位作家,是内蒙古自治区学科体系最齐全、教学科研实力领先的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设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MCJ)。学院设有“内蒙古元代文学研究基地”“内蒙古作家创作研究中心”“口头传统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3个校级研究机构。立足民族地区的语言文学、文化与新闻传播事业,形成了以民族地区的语言文学及信息传播为研究重点的科研方向,确定了“蒙汉谚语文化研究”“汉蒙本子故事整理与研究”“蒙汉文学交融文献整理与研究”“蒙古族汉语创作研究”“丝绸之路文献整理与研究”“史诗研究”“新媒体与民族文化传承研究”“民族地区网络舆情研究”“自治区形象塑造与传播”等重点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2008年以来,学院教师共发表C刊论文195篇。出版学术著作116部。获得科研项目104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0项(含重大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项(含重大项目1项),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规划项目44项,总计获得科研经费1264万元。2008年以来共有26位教师获得46项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政府奖。
  2013年,由我院牵头组织申报的课题《胡仁乌力格尔(300部)整理与研究》获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这是内蒙古大学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6年,李树新教授组织申报的课题《中华多民族谚语整理与研究》、米彦青教授组织申报的课题《元明清蒙汉文学交融文献整理与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018年,冯文开教授组织申报的课题《中国史诗研究百年学术史》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这四个重大项目充分显示了近年来学院的学术研究能力显著提升,同时对推动内蒙古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提升自治区人文社科研究水平做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建校之初最早设立的的院系之一,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有着良好的学术传统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遵循“双重任务”办学基本方针,秉承“求真务实”校训,弘扬“崇尚真知、追求卓越”的内大精神,扎根边疆,立德树人,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