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 学位教育

喀什大学 发布日期:2016-03-25   点击数:1894  

1、中语学院(http://zyy.ksu.edu.cn/index.jsp)
中国语系(简称:中语系)始建于2011年8月19日,由喀什师范学院原语言系的汉语言专业、维吾尔语言专业和原汉语教学研究部整合而成。现有维吾尔语言、汉语言、汉语国际教育三个本科专业,有少数民族学生预科教育,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和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教育。维吾尔语言专业是学院设立最早的几个专业之一,设立于1963年8月。2003年6月获得硕士学位授权资格,成为学院首批获国务院批准的具有硕士学位授予资格的专业。现有维吾尔语言教研室、汉语言教研室、预科第一教研室和预科第二教研室4个教研室。 
中语系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在校学生1801人,研究生55人。现有教职员工81名,其中专任教师75名,教授7名,副教授37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职工61名。 
建系以来,中语系坚持“以稳定为前提,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以培养合格人才为目标”的办学思路,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主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科建设,初步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 
中语系始终坚持挚诚服务于南疆少数民族“双语”教育,为南疆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尤其是少数民族基础阶段的“双语”教育培养了大量合格的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对少数民族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坚持不懈地培养维护社会稳定的可靠人才,将一批批汉维“双语”专门人才输送到公安、安全、武警等机构,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乃至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语系有自治区“教学名师”1名,自治区“教学能手”1名,校级“教学名师”2名。近五年,获批立项国家级课题2项、教育部课题5项,自治区社科课题8项,自治区高校课题5项,厅局级课题6项,院级课题28项;主编教材12部,发表论文数百篇。2010年以来,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喀什师范学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喀什师范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科学研究先进单位”等荣誉。 
当前,学院更名喀什大学为中语系提供了更多的、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迎难而上,坚持变化变革,敢于担当,进一步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凝练学科优势,突出办学特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发扬“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的喀什师范学院精神,一如既往,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为把学院建设成为综合性现代化的喀什大学而努力。

2、人文学院(http://rwy.ksu.edu.cn/index.htm)
2015年5月29日,喀什师范学院更名喀什大学在通过了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审议后,正式挂牌更名为喀什大学。 
人文学院的前身是喀什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创建于1962年9月,是我院最早开办的专业之一。1978年学校升成喀什师范学院后,中文系即开始招收维吾尔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等专业的本科生。2004年由政史系分出历史专业并入我系,组建人文系。2001年新增广播电视新闻专业。2007年新增小学教育(语文方向)专业。2010年从化环系分出旅游管理专业并入我系。现人文学院有五个专业,七个教研室。拥有5个实验室。2003年5月通过国务院学位办授予单位资格审查,有权招收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言文学)专业硕士生。2010年拥有了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授权。   
人文学院现有现有78名教职工,其中专任教师73名,教授20名,副教授25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职工48名,博士16名。现在有在校本专科学生1384人,研究生39人。   
人文学院自建系以来,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围绕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积极主动创建民主、和谐、友爱、奋进的文化氛围,初步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   
在长期的建设与发展中,逐渐凝聚成以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研究生点建设为龙头,以国家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民俗博物馆100万、广电实验室210万、旅游实验室100万为主体,以自治区级重点学科“维吾尔语言文学重点学科”建设和自治区级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喀什师院——新疆作协基地”建设为两翼的综合施策、协调推进的总思路,业已形成维吾尔现当代文学、维吾尔文学与各民族文学比较、维吾尔民俗文化与民间文学等优势教研方向,建有自治区级重点学科——维吾尔文学重点学科、自治区级产学研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基地——“喀什大学”——新疆小协创新培养研究生基地、民族文化教育基地——喀什大学民俗博物馆、“福乐智慧”研究中心、自治区高校“维吾尔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究”基地,喀什大学“维吾尔儿童文学研究中心”等特色项目。同时参与了喀什地区重大项目“喀什噶尔学”的策划、筹备工作,有效提升了我院学科专业建设服务地方社会、文化发展的水平。在喀什师范学院向喀什大学的转型中,肩负着承担特色建设的重要责任。   
教师整体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趋于合理,中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进步显著,目前我院已拥有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1门、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者1人、自治区地方特色和民文教材项目1项,近五年承担国家级课题6项,有8人获得自治区级及以上科研奖励。在国家级、省级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250余篇,主编、参编《维吾尔文学史》、《维吾尔现代文学史》等自治区各高等院校通用教材5部,学术专著10部,以及少数民族地区高校教材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等共计11部。   
人文学院积极加强走廊文化与学生社团建设,学生社团丰富,有“莽昆仑”报、“师院书法”报、百合剧团、昆天书法学会等学生社团,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创新学生能力培养,成就斐然。   
人文学院党总支一直以来非常注重加强学生和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决和党中央、自治区、院领导的思想保持高度一致,将稳定摆在首位,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出一代政治坚定,思想素质好的学生,为喀什大学、南疆地区的经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