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 学位教育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藏语系 发布日期:2016-03-24   点击数:2331  

藏语系是我院最早设立的系部之一。承担着为甘肃藏区及周边藏区培养中小学藏汉双语师资及各类专门人才的重任。1985年至今共毕业学生28届,已有近3000名毕业生学有所成,服务于社会。2004年开始跨省招生,生源遍布五省藏区,2008年藏语言文学专业实现升本,2009年招收首届本科学生,办学层次、教学质量及服务社会的能力显著提高,为甘肃民族地区及周边藏区的文化教育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师资力量相对雄厚、结构合理。目前我系有教师职工44人,专任教师40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8人,占教师总数的42.5%;教师中具有博士3人、硕士27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5%。     
专业及学科建设基础扎实、特色鲜明。我系现设有三个专业,藏语言文学专业是我系优势专业,该专业2010年8月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2010年10月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在学院党政的坚强领导下,我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教育政策,切实落实“政治可靠,业务适切,扎根基层”的人才培养目标,实行规范化的教学管理,构建传统学科与现代人文学科相结合的课程体系,不断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努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使本专业整体办学水平达到了国内民族高校同等水平。     
特色专业建设——现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语言文学)、应用语言学(汉藏翻译)和戏剧影视文学三个专业,2010年,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于被教育部评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专业及学科建设趋于规范。
特色团队建设——现有有34名教师,其中教授、副教授16人,占教师总数的47﹪;教师中有博士3人、硕士24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其总数的76﹪。2010年,藏语言文学专业语言类课程教学团队,获批甘肃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
特色课程建设——在专业建设中,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拟定为系级精品专业,积极扶植主干课程的建设,有计划的帮助主干课程的学科建设,继《藏族历史》《藏族文学史》两门省级精品课程,《藏族历代文选》《藏语语法》两门校级精品课程,《格萨尔研究》校级特色课程的基础上,加大课程开发和建设。
特色教学建设——在专业课教学阶段,采取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及互动式等教学方式,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培养一支用得上、留得住,熟悉基层双语工作特点,掌握一定的理论和技能,具有良好专业技能的基层双语工作者队伍。
特色实训建设——注重实习实训教学,是应用性专业的重要特征。为此,藏语系根据专业的差异,采取不同的培养方式。对师范专业,注重师范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在校内实抓校内试讲,在校外狠抓教育实习,在甘南周边藏区中小学,建立师范生援教顶岗教育实习基地,加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对非师范生专业的学生,在校内注重建设好校内实训室,在校外加大建设实践基地注重实训教学。截至目前,已经在兰州、甘南等电视台、报社等媒体文化单位建立了5个实践基地,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创造了平台,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培养特色。
特色成果培育——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参编工具书6部;主编或参编教材、教学参考书28部,在国内民族本科院校中属教材建设较好的院校,其中,《藏族文学史》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近400余篇;教师中有9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多人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其中《中小学藏语词典》《藏方言比较教学系统》等项目,走在国内学术前沿水平。先后有9名教师参加了国际性学术交流会议;全系教师中曾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奖、国家藏学珠峰奖、甘肃省名师奖、兴陇奖、园丁奖、青年教师成才奖、教学优秀奖等奖项30余项。
 特色项目培训——为服务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发展和建设,藏语系承担了为甘南州州委组织部培养基层年轻干部培训双语能力的教学任务,在地方赢得了较好的口碑。在课堂教学中,本着“实用管用、学以致用”的原则,采取了“学常识,学基础,学交流”的方式,在课外教学中,采取“一对一”帮扶教学模式,为学生学习藏语,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网址:http://zyx.gnu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