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 学位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2016-03-17   点击数:1769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创建于 1951 年,是蜚声海内外的中国语言文学学术研究重镇和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华东师范大学最早建立的系科之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积累,使中文系在今天已经发展成为学界公认的知名院系。1995年,中文系被国家教委批准为全国首批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007年,中文系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中文系入选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和汉语言文字学两个学科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学科。
中文系的声誉离不开一大批著名前辈学者的开拓之功。20世纪50年代初高校调整后,许杰、徐震堮、施蛰存、徐中玉、钱谷融、程俊英、周子美、李毓珍、万云骏、史存直、林祥楣等知名学者均曾执教于此,一时云蒸霞蔚。建国后钱谷融教授关于“文学是人学”的命题曾引发全国大讨论,徐中玉教授的中国古代文论研究为该学科的现代拓进作出了重要贡献,王元化教授的一系列学术思想著作更是开一代风气,影响深远,海内同钦。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文系几代学人各领风骚,以敏锐、稳健、扎实的参与姿态与实绩,始终走在中文学科前沿。在文学理论与批评、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等各个研究领域,出版了大量有影响的学术专著,在学术界赢得了巨大声誉。
中文系现有1个一级学科,1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6个博士点,7个硕士点, 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6个博士点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7个硕士点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教学(语文)。
截止2011年,中文系有教职工90余人,其中教授30余人,副教授30余人。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跨世纪、新世纪人才7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委3人。在读学生1000余人,其中博士生130余人,硕士生330余人,本科生580余人。
中文系拥有国内一流的学术平台。目前,本系有1个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国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有3个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和中国大学语文研究会,这些学会的会长、秘书长均由本系教授担任。中文系参与建设的全国重点科研基地还有“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和“中国现当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此外,中文系下属的研究机构包括:王元化研究中心、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中国江南文学文献研究中心、中国文艺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美学与艺术理论研究中心、中国现代文学资料研究中心、外国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企业文化研究中心、语言教育实验室等。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文史专业委员会也挂靠在中文系。
中文系主办6种全国性学术刊物——《文艺理论研究》、《词学》、《中国文字研究》、《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现代中文学刊》、《诸子学刊》和1种中学生杂志《中文自修》,其中前三种为国内CSSCI来源期刊与集刊。杂志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在全国高校中文系中居于首位。
中文系一贯重视人才培养,在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方面都有不俗的成绩。本科生“导师制”和“国学专书系列讲读”等制度和课程已成为教学精品,深受学生欢迎。目前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大学语文(2008年),古代汉语(2009年)、国学专书系列讲读(2010年),外国文学史(2010年);上海市精品课程5门:外国文学(2003年)、古代汉语(2004年)、国学专书系列讲读(2006年)、大学语文(2007年)、20世纪中国文学作品精读(2010年)。研究生教学和科研成绩也颇为突出,共获全国百篇博士优秀论文奖3篇,提名奖3篇,获上海市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25篇。
长期以来,中文系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涌现了毕业生“四大群体”:作家群、学者群、出版家群和教育家群。
近年来,以江南春、洪波等为代表的儒商群也正在崛起。
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成绩斐然,为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中文系在社会上赢得了很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

网站:http://www.zhwx.ecnu.edu.cn/s/64/t/1180/ma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