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 理事会会议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召开在京常务理事会议 发布日期:2012-03-14   作者:李斯颖   点击数:2512   文章来源: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

  2012年3月2日下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在京常务理事会议。参会人有理事长朝戈金,副理事长尹虎彬(兼秘书长)、汤晓青、文日焕、钟进文、赵志忠,黄凤显,副秘书长吴晓东、王宪昭、杨春,常务理事阿地里•居玛吐尔地以及学会秘书李斯颖等12人。会议由秘书长尹虎彬主持。会议汇报了去年学会的工作,并就学会如何发展、本年度学术活动计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秘书长尹虎彬首先对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给予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回顾了以往学会的工作和提出了今年学会的工作计划,以供大家讨论。

  副秘书长吴晓东着重汇报了学会去年8月26日-28日与贵州民族学院共同召开的“民族文学的多重视域与理论构建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11年会”会议、2011年年会的会议论文的出版发行、学会通讯等问题。学术秘书李斯颖汇报了会员发展工作的相关情况。

  汇报结束后,理事长朝戈金首先做了总结并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他指出,学会应突破创新,通过多种渠道与高校、团体等进行合作、举办活动。2011年学会与贵州民族学院共同办会的模式值得借鉴和鼓励。在会议之前,学会会议与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与文化中心协力,邀请了杨义、白烨、朝戈金、尹虎彬4位知名专家前往贵州民族学院讲学,学院师生积极参与,踊跃听会,在学术圈掀起了一阵旋风。少数民族文学并不意味着边缘,民族文学研究并没有走下坡路,它越来越引起大家的重视。贵州的年会让我们感受到,地方高校、研究机构都有进行少数民族文学教学与研究的需求。在我们与贵州大学的接触中,他们也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经过调整之后,少数民族文学成为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下的二级学科8项内容之一。许多高校都在考虑设置此专业,其合作的需求也很强烈。因此学会可以考虑从这方面着手,促进与高校的双向互动。如复旦大学等,都开始重视少数民族文学,有进行相关学科建设的需求。这些都是学会能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契机,可以好好把握。如果可以把学会活动与社科基金、智力支边等项目结合起来,邀请著名专家参与讲学,这也是个值得探索的路子。

  副理事长黄凤显先生希望通过民族出版社的项目途径,鼓励从事少数民族文学专业的年轻学者多出书、出好书。目前,诸多高校的硕士、博士论文选题都涉及少数民族文学选题。学科的交叉、融合还有很多前景可做。

  副理事长赵志忠先生指出,高校中从事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硕士、博士数量众多。学会要扩大影响很有潜力,但怎样进一步做需要规划。开会很重要,不能局限于会员,很多院校对少数民族文学都感兴趣。

  副理事长文日焕先生认为,从学术层面上看,目前社会关注少数民族文化多了,很多大学都设立少数民族文学方向。在这种情况下,少数民族文学语言如何借机发挥很重要。我们不光要把少数民族文学同行,也把其他领域的专家领域都请过来,发言,交流,通过学会经费支持来做这个事,将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学会如何适当地规划,高等院校部门如何做点事情,需要选择一些侧重点。如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主要突出语言、文学和综合研究三大方面。目前侧重点之一是跨境民族的文学研究,包括语言、少数民族语言调查。为了自身的其他一些需要,如少数民族学生了解其他民族的文学,学院刚刚编撰了三本教科书,包括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基础教程等。而高校中的中文系,如何扩宽研究领域,都可以考虑和学会进一步合作。文先生自己介绍说,他出差作报告时,第一要讲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现状,多引导大家来关注这个学科。我们的学会,也要在学术交流层面上做出进一步规划。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少数民族文学专家库,主动邀请相关人员入会。

  副理事长汤晓青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的《民族文学研究》刊物,这些年也做了一点事情,但其学术平台与学会不太一样。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势头不错,去年民族文学研究所编辑部与浙江大学开了会,还与湖北民族学院等共同举办了不少会议。目前,高校都很重视学科建设的问题。我们目前的任务,就是怎么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个组织彼此相互了解,增加收获。学会还可以扩大与周边国家的交流,每次组织的会议规模可以不大,但都能达到加强交流的目的。学会可以给会员赠送《民族文学研究》刊物,相互之间形成互动,扩大影响。此外,学会的年会是否考虑加上成果发布这一项,公布这一年学会的主要作品和研究成果,以会员为主。开会之前征集论文的时候,可以让大家把成果报上来。

  副理事长钟进文指出,目前学会的活动还比较少,可以通过联合办更多的会。如上次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举办的母语文学研讨会等,都可以与学会联合举办,也更容易通过学会的力量,通知更多的相关人员。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少数民族文学中心的建设,形成了若干的专题,出了一定的成果,在工作达到一定的规模之后,就会开相关的研讨会、推介会等等。以前总是由民大自己独自召开,现在可以考虑和学会联合,使会议更具有权威性,级别更高,也能实现学术价值的提升。去年,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与文学学院策划了族别文学的出版项目,把藏族几个母语一流作家的作品同步出版,同时开一个联合会。通过这种研讨会,(学会与民大共同合作)把各方面力量吸收起来,推进少数民族文学的宣传和发展。民大与学会也要多联合做专题会,对两边都有好处。现在我们正在考虑在文学中心做一个关于少数民族文学教学、生活体验的调研活动。活动主体为少数民族文学专业的学生,同时完成一些专题报告。现在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与文学学院正在做的系列讲座,讲座通过请大家、名家来主讲,吸引学生,达到宣传的目的。讲座中有的专题会议很深、很专,如民族理论、少数民族女性问题研究等,可以与学会联合起来做。今后,学会可以考虑与其他学科联合开会,同时进行与周边国家的跨境文学关系研究。在发展会员的问题上,少数民族文学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很多,导师通过多带学生参会。

  常务理事阿地里•居玛吐尔地先生表示,今后多做表率,尽自己的义务为学会做一些贡献。新疆少数民族文学活动很多,但学会里会员少。新疆高校中少数民族文学的硕士点多,培养的人才多。在新疆会员入会方面,可以做联络等进一步工作。

  副秘书长杨春认为,当下,原来没有进入大众视野的民族作家,现在受到了更多的重视。学会在促进研究者和作家交流方面可以做出更多的成绩。

  副秘书长王宪昭认为,学会如何持续健康更大更快发展涉及到学会与会员双方,学会应明确会员职责与应尽义务义务,实现双方的公共发展。他表示今后会积极承担相关工作,为学会做贡献。

  之后,大家就2012年学会年会的举办进行了讨论,最后决定,本年度的年会拟定与西北民族大学合作举办,会议日期暂定为6月15日,该时间考虑到高校老师的实际情况,将有利于更多的相关人员参会。此次会议议题将尽可能扩大范围,便于参会人员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