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风采

和晓梅


纳西族

   和晓梅,毕业于云南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曾在丽江市一中担任语文教学工作,现供职于丽江市文联,任丽江市作协主席,担任《丽江》杂志编辑工作。

 
  和晓梅,70后云南代表性小说家。长期以来致力于民族和女性题材的书写,以深邃,意味隽永的文本,探索民族性与现代性、世界性的融合,突破少数民族文学常见的局限。尤其是他的中篇小说《连长的耳朵》,以细腻入微的心理刻画和悬念迭出的构思设计,体现了战争对个体无法弥补的伤害。它不落窠臼,将战争的残酷经由一个特别的角度来加以呈现,在激烈而复杂的战争中,对生命的直接剥夺固然残酷,但对真相的难以了解同样无情。一个没有战争经历的人,能够通过丰富的想象涉足战争题材,足见作者强劲的写作能力。该小说获得2012年“石碣崇焕”杯人民文学中篇小说年度奖。
 
  曾荣获“春天文学奖”,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新人奖”,三次获“边疆文学”奖,获云南省“德艺双馨青年作家”称号,作品入围2007年“21世纪文学之星”系列丛书。鲁迅文学院第八届高研班学员。2008年受美国国际写作计划邀请,随中国作家代表团赴美参加“文学与人生”探索交流活动,诗作《朝圣者离去》翻译为英文作为成果展示。《呼喊到达的距离》(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中短篇小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