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风采

敖继红


达斡尔族 1954.9
    敖继红(1954—),女,达斡尔族,1954年9月24日出生于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祖籍黑龙江流域。毕业于内蒙古扎兰屯师范学校美术专业、人民日报智力函授中心新闻专业、内蒙古大学新闻专业本科(自考)。现任呼伦贝尔日报社记者,呼伦贝尔作家协会理事,呼伦贝尔美术家协会会员。呼伦贝尔市残联副主席,内蒙古肢残人协会副主席。
 
  敖继红在文革中因父母遭迫害而惨遭株连,身心受到严重伤害。1972年师范学校毕业后参加工作,1976年起调入呼伦贝尔日报社,从事新闻工作至今。1984年脊髓血管再次出血,困坐轮椅近20年,但一直坚持博览群书和采访写作,发表新闻、文学作品近百万字。1997年10月由内蒙古文化出版社出版的28万字散文、随笔集《心之虹》,被誉为草原上的“青春之歌、拼搏之歌、奉献之歌”。2000年,她的散文《那时,我们还年轻》获“中国青年畅想新世纪”征文三等奖。文章以幻想笔法写出了21世纪中叶时幸福生活的理想。2002年7月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25万字长篇纪实作品《界河军魂》,真实反映出边防军人的戍边生活和精神风貌,塑造了当代边防军人群像,被誉为“边关军人的美丽素描”。其作品20余次荣获国家、省、地级奖励。
 
  敖继红1994年9月为呼吁“无障碍”,自费从边疆独自坐轮椅飞往北京,采访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用自己发表的作品、见解和行动感动了大会组委会,成为正式注册记者,期间采访写作的两件新闻作品获得省级奖励。1996年9月以《奇迹是人创造的》一文荣获中国新闻社和《中华英才》半月刊社共同举办的“南湖杯”世界华人“我的一天”征文三等奖。文章浓缩了自己的一生,表明虽然残疾,坐着轮椅,但是体残志不残,照样能创造奇迹。到北京领奖期间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家领导人陈慕华等同志接见。1998年3月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巾帼建功标兵。1999年至2002年,四次深入边防某巡逻艇大队体验生活,写作了长篇纪实文学《界河军魂》。2003年8月在内蒙古自治区第4次残疾人代表大会上当选自治区肢残人协会副主席。2000年至2003年参加十几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以良好学风和顽强毅力荣获全国自学成才奖励基金优秀自考生荣誉证书。2003年12月,在第七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中,敖继红的《坡道,人道主义的昭示》一文获得言论类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