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风采

赵玫


满族 1954

   赵玫(1954~),女,满族,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席。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一级作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已出版《朗园》、《武则天》、《高阳公主》、《上官婉儿》、《秋天死于冬季》、《漫随流水》、《铜雀春深》等长篇小说,《岁月如歌》、《我的灵魂不起舞》、《寻找伊索尔德》等中短篇小说集,《从这里到永恒》、《欲望旅程》、《左岸左岸》、《一个女人的精神生活》、《博物馆书》等散文随笔集,《赵玫文集》、《赵玫作品集》,《阮玲玉》等电视剧本,共80余部,逾千万字。
 
  曾获第四、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庄重文文学奖”。1994年应美国政府邀请赴美参加“国际访问者计划”。1998年获全国首届鲁迅文学奖。长篇小说《上官婉儿》、散文集《分享女儿、分享爱》曾被中国出版协会评为全国优秀畅销书称号。2002年获天津市首届青年作家创作奖。2011年长篇小说《漫随流水》获国家“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奖。2013年长篇小说《铜雀春深》获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图书50强”。2014年《博物馆书》获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优秀图书。《武则天》、《高阳公主》入选国家图书馆“建国以来优秀长篇小说500强”。
 
  赵玫的作品真切感人,深邃幽远,独具特色的心灵剖白方式和贯穿写作始终的浓郁抒情性,以及其挚爱生活的人文情怀,赋予了作品独特的文学张力和广阔的心灵视野。赵玫不倦地进行文体实验及语言、结构的创新,作品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