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风采

阿宁·扎西东主


藏族 1967

   阿宁•扎西东主,男,藏族,1967年生,青海省贵德县人,1990年毕业于西北民族学院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至今在青海民族出版社民文部从事书刊编辑工作,现任民文部副主任,《章恰尔》期刊常务副主编。

 
  1988年开始文学创作活动,先后在《章恰尔》、《西藏文艺》、《岗尖梅多》、《攀登》、《青海藏文报》等报刊上发表小说、诗歌、散文、论文、歌词、翻译作品等近百篇(首)。其中,短篇小说《狼,牧人和他的妻子》荣获第一届“章恰尔文学奖”,中篇小说《南木加勒大叔和他的<那加才洛>》获得第二届“青海青年文学奖”。中短篇小说集《收获的季节》1999年作为“新中国建立五十周年国庆献礼图书”,由青海民族出版社出版,先后荣获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和全国第二届“岗坚杯”藏文文学奖。中篇小说集《洛茫顿珠》(暂定名)2014年将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部分小说已选入《藏族当代文学丛书》和《章恰尔20年精品丛书》的同时,有的被翻译成汉文在《民族文学》上发表。此外,主要翻译的图书有《章恰尔20年精品丛书-翻译小说卷》(合译)和《中国儿童百科全书》(1-10)之一《日常生活》(独译),《成长智慧书》(独译)等。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会理事,青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民族文学翻译学会副会长。